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雜想

和我談過的人,我都會說一個//棋王//的比喻:
無論活在哪一個境地, 都要相信, 我活在最好的肥皂泡裡.

原文是:
【棋王】一書中有一個很巧妙的比喻。主角程凌與弟弟討論布尼茲哲學時,提及過每一個或然的世界像剛離開麥管的肥皂泡,起初只有微小的差別,後來卻飄得愈來愈遠。有的人相信自己身處的肥皂泡外有更好的世界,毅然縱身跳到另一個肥皂泡,隨後的經歷和結局也和原本的截然不同。這樣說來,每一個微不足道的選擇可能彼此之間只差一線但也會造成很大的差異

有些人生下來就是樂觀派. 我生下來就是悲觀派, 反而要叮囑自己向好處想. 今天飯後約了朋友吃甜品, 朋友因為感情事站在甜品店外聽人家的心事; 直至我吃完甜品了, 他還在講電話.於是我獨個兒走了. 回家路上, 我在想 - 不論我們如何的走路, 也是在同一個方向上; 10年下來,我在找令自己變得完美的另一半. 結果從來沒有滿足的感覺, 想著想著, 還是沒有一個主觀和客觀共識的結論. 我腦裡只有一句: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過去的就是過去了. 我還得活在當下.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很久沒有留言了,肥皂泡的比喻有點自欺欺人呢:p

書童 說...

這可以說是一種"苦中作樂"的自我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