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兩兄妹的脾氣

今天和媽媽的娘家吃飯.
就是還未下班的時候, 媽媽已經致電我, 又是那種不用對方說byebye的語氣:
"有冇搞錯, 仲o係公司做緊野?!我地齊人了, 你係咪過來架?!"
"你上菜吧. 我好快會到"
"講好呢個時間, 你做得咁慢架, 有冇搞錯..."啪一聲, 不用說byebye就掛線. 媽媽10次電話, 8次如是. 我有多遲?其實在另一面剛下班的小舅父比我還遲10分鐘.

平日外出吃飯點菜,媽媽都會假民主, 讓我們選擇菜色.
"這個好..."
"這個?我平時不會弄嗎? 再選過!"
"那個好..."
"那個, 很多骨頭的..."
"那, 點個菜吧"
"菜?平時在家裡吃不少, 還選這個!!?"
就是這樣, 我和姊姊都是那句. 媽媽選吧,她選擇的一定是最好的.

"你舅父的脾氣很差..."舅母慨嘆. "以前他追求我時, 行外母政策;我看得不夠清楚, 嫁了他以後才知道他的性格很自我"
"自我, 我也是...." 每個家庭都有遺傳給下一代的性格問題.
"我有朋友打電話找我, 他接了線, 問對方是誰, 嘮叨對方, 令人尷尬,他就是不喜歡我有朋友. 他那麼多年來都是不喜歡就破口大罵, 不理別人感受, 就是聽到旁人的對話,都插嘴教訓人家一頓. 何其尷尬."
"有時討厭得家人受不了, 想一走了之嘛. 我媽都是, 兩兄妹也."我悄悄說.
"他們父親更厲害,一不喜歡, 一桌飯都推翻了" 原來外公更不顧其他人感受.今天他還在的話, 全人類他都看不順眼.

就是這樣, 我和媽媽之間有一道牆 - 一道我不想面對, 也沒有信心越過的牆.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點菜這些小事由你媽媽決定沒有所謂,但人生大事要自己作主呀,因為條路係自己的,日後有甚麼問題出現都不會有怨言~

Unknown 說...

怎麼這麼熟的場景與對話?
我媽媽亦是十次有著九次半沒有說bye-bye 已經掛斷電話, 為何"大人們"總是會這樣!
而每次外出食飯, 我們選的不是這样不好, 就是那样不好的, 最後當然是由她大人自己選的最好!為何"大人們"總會是這樣的!

匿名 說...

你媽媽是一家之主,睇開D la。

匿名 說...

Aber wenn du irgenwann eine Hausfrau bist(wärst), würdest du vielleicht auch so was wie die Obigen sagen. Faslche Demokratie gibt es nicht nur bei deiner Familie. Gott sei Dank sagen meine Eltern nur: Scheiss drauf was du machst!

Unknown 說...

我來了.
我覺得, 媽媽喜歡就是了, 其他的我又不是太介意. 不過幸好, 我真的不記得我家裡有假民主的事發生過. 我們熱愛民主, 所以我們上街遊行.
記住, 即使我們40歲, 在父母眼中始終是一個小朋友.

書童 說...

Pepe~ Leider schlug ich ihr falsches democrazy 2002. Das war das Jahr, das ich beschloß, zu lassen Hong-Kong.

我總沒有說過怪媽媽.畢竟她和自己的親母只相處過3年,怎當一個媽媽,她說這都是自己想像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