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生命中出現過的無名氏

做義工, 做義工... 香港人開始有點迷失, 做義工會否令生活變得有意義, 有內涵?

大部份人認識的KGM是做義工. 也因為義工, 令我們吸納很多新臉孔. 只要有義工成分的, 90%的人不會no show. 那為什麼我們如此堅持? 有人更會問, 有意思嗎?人家會有得著嗎?

八歲那年, 我和姊姊跟小童群益會去梅窩宿營.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家以外的地方住過夜. 姊姊比我年長一年, 也有宿營的經驗. 媽媽就著姊姊和我一起去, 照顧一下我這個"小丸子".

姊姊出門時有點不舒服, 無奈卻就出門了. 過了梅窩碼頭, 我們二人跟著其他同年齡的小朋友, 一些義工和中心導師向前走. 走了兩步, 姊姊臉色發青, 跟我說: "我不行了" 回頭她就吐了. 姊姊一向沒有暈船, 她一直是發燒. 中心導師只好帶著她去宿營的地方.
情況不大樂觀, 於是中心導師致電媽媽在中環碼頭接姊姊回家. 那時已經是晚飯時間, 一個義工 被安排送姊姊回中環, 再乘船回梅窩, 來回至少3小時.
因為當時是80年代, 義工根本沒有通訊設備, 中心導師和其他義工留了些菜和飯, 等得著急. 我記得, 義工姐姐回來時已10時多了.
那晚, 我不大情願, 也不合群, 只想躲在一角等待明天回家.
第二天回家後, 媽媽才告訴我那個義工只是個中七生. 媽媽見到這個女孩子時, 怕她餓壞, 給她一個麵飽. 她就急急乘船回去.
相信這件事對義工姐姐來說, 很深刻.
對我們這家人來說, 可能一輩子也會記得.

一個義工的角色, 毫不起眼; 最後可能只得一句謝謝, 周圍的人卻永遠記著了.

給你做一杯cocktail: Sweet jealousy (原作是Strawberry Daiquiri)

三粒草莓, 去葉
0.5oz Light Rum
0.5oz Lemon Juice
1oz Peach Schnapps (Liqueur)
0.25oz Syrup
加冰攪拌, 以saucer杯上, 草莓點綴.

1 則留言:

說...

做義工時, 很多時日想夜想去幫助別人的事, 對人可能幫助不大.
無意中的小幫忙, 反而別人更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