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女校生的反思

直資學校帶來的不公平, 惹來不少來自中產或以下出生的市民非議. 我也是來自名女校的其中一人, 即使我沒有多少名校的氣質; 眼看不少舊同學沿著此等學校之路踏上著名大學.無可否認, 知識改變命運, 入名校應當有能者"入"之.

這個記者的一番話, 讓人反省教育為何物.
真善美又是甚麼?
七年的女校日子, 我早就厭倦得幾乎忘掉一切.
英華跟一般的英文中學沒有兩樣, 精英班, 中英文輔導班. 旗袍之下, 成績好的同學就是眾人追棒的對象; 老師都會因為精英同學, 對她的"老死" 歸類. 媽媽常說: 物以類聚. 難道身邊的朋友成績好, 她會教朋友怎樣得到好成績?
說真的, 我中一第一課英文課. Miss Lam說要做composition. 我不明白是甚麼, 連怎樣拼都不會.中一上學期英文作文不合格, 花了一年半時間發奮才拿到B+.
幸好英華人不算甚麼過份趨炎附勢. 只是在香港教育制度下, 大家來得有點不設實際. 我們沒有太多的名牌; 到了測驗考試, 每個人都埋守溫習. 我起初還會天真的問同學溫習進度, 100%的同學都會答沒有溫習過, 只有5%的人說真話 - 因為她們真的沒有溫習過.
我怎會不明白甚麼是"秘密練兵".就是死黨, 這個都絕不說真話.
才10多歲人, 為什麼要帶著假面具做人?
大概, 識明務者為俊傑並沒有錯. 名校的日子裡, 有兩種人: 在書本和考試中迷失的人; 在人生目標上都迷失的人. 我想我是兩者皆失的可憐人.
可以選擇的話, 我希望自己不曾在名校出現過.

1 則留言:

凌楓 說...

始終最重要是個人本質和思維, 不管環境條件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