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2011的德國之行(8): 感觸.回去

柏林, 我只剩下最後半天.
昨天離開Bode Museum時行經Oranienburger Strasse. 我見到一幢舊得可憐, 沒有裝修過的5-6層高樓宇, 牆上完全畫滿了彩繪. 晚飯後, 從朋友K口中得知, 那是一藝術家的結集地, 白天一個人去應該安全.

這裡的人稱之為Kunsthaus Tacheles. Kunsthaus是文化之家. Tachjeles是猶太語的"展示".

早上, 我收拾好行李, 咖啡早點後, 再去Oranienburger Strasse. 想不到有數個遊人在等候開門.
內裡有點北京798的風味. 樓宇不經修葺, 角落位有點發霉的味道.
上了三層樓, 終於見到一大單位內, 有個用布分間的小店賣人手製指環, 款式誇張, 5-10歐元一只. 布的另外一邊是藝術雕塑, 11時了, 那藝術家還未見踪影.

另外還有幾家店在樓上, 其他還未營業. 看來這裡賣畫的和搞藝術的都喜歡晚上創作.

這裡就是藝術品的小名信片都要2歐元, 很貴哩.

離開前我在外圍拍照時, 一店主突然露出頭來, 用流利英語"問候"我一番, 說甚麼不進來跟他打個招呼, 不看他的小店就拍照, 沒有禮貌云云. 日後見到藝術地, 拍照不要明目張膽. 走了半小時, 我還是搞不清楚他是否一個正常人...





Final SHopping 後, 回酒店取行李. 真的要走了... 除了英國外, 這算是我旅行生活中最感觸的一次.
個多小時內陸機, 又回到法蘭克福了. 我入住的是Motel One (機場酒店較平宜). Motel One 附近都是空運公司, 或是Nescafe德國公司之類的商業區. 入夜, 我拿著地圖找超市, 遇到熱呼呼的意大利餐廳, 太好了: 肚子餓時, 甚麼都是佳餚 - 沙拉, 和磨菰意粉!
我找了一條捷徑回Motel One. 滿以為加快回去洗澡睡覺, 誰不知我走了30分鐘都沒有見到酒店. 轉了不知多少個彎, 路上少見人影(偶有三數個人行過, 不像是本地的), 連停車場也走過, 最後竟回到意大利餐廳, 不可思議! 只好走回頭路回去.

回到房間, 很暖.
一個人的路, 有時真的令人迷惘; 沒有肯定, 沒有意見, 沒有明燈, 只有自己的呼吸聲. 我開始想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