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那母親的故事

第一次見到Incendies的預告片, 我已很想看. 今天如願以償.

世上的爭端和戰爭太多, 好心人開辦了"反戰博物館", 讓後世人明白那一輩子的沉痛. 影片Incendies又豈只是一個女人, 一個家庭的故事. 那代表千千萬萬人的人命傷亡和流離失所, 時至今日, 仍無日無之.

驚人的, 不是事實與否. 影片的佈局教人在那情節上一步步的追看下去. 數字才是給人心痛的歷史教訓, 原來受害人的痛苦是何等漫長難耐.



1+1=1


當母親Nawal知道這個事實時, 她也呆了. 愛和恨放在同一條線上. 民族和宗教分歧奪去的不只是性命, 還有人性和自由.

15年


Nawal因為尋找失散的孩子成為間諜, 卻被囚禁15年之久. 那牢房像一格廁所的大小, 還不停受凌辱和折磨. 牢房的人稱她是"唱歌的女人", 她以唱歌抑壓長期受折磨的痛苦.



18年


Nawal帶著不該出生的孩子活下去. 18年後孩子長大了, 痛苦仍在, 死前留下給"丈夫"和長子的信件. 她讓現實展現在孩子面前, 才面對世人.

相信這部戲也惹來非議: 甚麼不依現實 , 誇大震撼... 影片沒有刻意指出事發地點 (多數觀眾不太清楚背後的歷史環境和種族分歧), 因為痛苦又豈只在一片土地上.

5 則留言:

書童 說...

因為這套戲,一天之後我想到:人生還有選擇,我不是還有選擇的餘地嗎?

12年前的一個夢,又回來了.

凌楓 說...

12年前和12年後的今天, 我喜歡今天. 因為想通了, 喜歡自己, 喜歡有選擇.

只要是自己的選擇, 也是一種幸福.

書童 說...

選擇都可以後悔.無悔都不等於幸福.
要幸福,知足就可以了.

幸好我還沒有家庭負擔,多半時間是屬於自己的,所以我會參加rotaract,幫 Birthday Happiness. 我可不敢擔保1年後的自己還有沒有自由; 畢竟人生是向前看的. 到了2011年,我願意為婚姻放棄學業和自由.路,應該是兩個人一起走.

說...

恭喜!~恭喜!~

書童 說...

嫁得出自會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