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武漢個人遊 (2): 平安夜的忙碌


 
湖北的早點仍是大包子.
除了吃著名的本地食品熱干麵, 我還點了個小籠包.
一份八個我全吃了. 包子皮厚肉少,
當我見到大蒸籠的熱氣, 和麵食店那髒髒的環境,
我想起1942連吃都成問題的時期, 怎捨得留下半個包子在盤子裡.
別小覤籠中的竹片, 就憑它, 我拿著這熱籠子都沒有問題.
豆豆智慧旅館都房間算是不錯, 我在房內一直開暖氣, 也開了點點的透氣窗, 不讓自己焗死. 睡至清晨, 雙腿還是冷冰冰, 連忙起來穿襪褲和外套. 半醒間聽到牆外的冷風呼呼, 好一個零下2-3度的晚上, 我的雙腳自從到了武漢, 除了熱水澡, 就沒有怎麼暖和過. 一定要多吃熱食和澱粉質, 保命回家要緊.
我故意早上10 時才出門, 好好睡覺也是旅行重點. 在房內把衣服翻來覆去也想不到更好的穿法. 哎吔, 這裡的天氣冷冷濕濕, 感覺好比冷幾倍的香港, 無論如何也只有冷. 還是穿喜歡的衣物, 蓋一件羽絨算了.
 
武漢自那十八大後, 開始推動文明. 不少新建築接踵而來, 地上總是泥路積水, 車路不平. 一個車站旁邊就是地盤, 路上還有不少當苦力的民眾, 四處風塵, 環境污染好比20年前的深圳. 等公車去黃鶴樓時, 一架水車在路上清洗泥巴, 邊前行邊射水, 要不是身旁老兄跳得快, 我也連忙跳後, 肯定全身濕透也無路申訴. 這內陸點不太顧念自遊行旅客...


 
黃鶴樓的入場費竟要CNY80. 不是人到此地, 我還捨不得進場.
 
古典的亭台, 這裡是詩碑廊.
除了第一張和中間那張, 我記得其他全是空的 (全黑的). 回來見照片卻全是有字的.
奇怪... 我眼花了嗎....
到了黃鶴樓, 我已忘了有𨶚黃鶴樓的詩句, 只記得黃鶴樓跟不得志的詩人和長江拉上千年關係. 現在已無人想起不得志則要到黃鶴樓這些廢話. 那些靠高鐵旅行團糊口的, 又可以說 "黃鶴樓站". 其實不是, 因為黃鶴樓只在武昌站 (普通火車站)的眼距範圍, 高鐵乘客則無法見到. 更何況黃鶴樓也算是高高在上的蛇山建築, 車上的乘客也不會留意. 黃鶴樓的值得之處, 是長江大橋上也見不到的闊大市景, 也許這種種令不得志的人看遠一點.
典型人工湖景, 不算甚麼
 
位於蛇山的黃鶴樓向下望才是壯觀: 武漢長江大橋, 武昌火車路和民房的景色. 今天的天色尚可了.
 
步行往長江大橋的路上, 才見到那牌扁

當歐洲聖誕節賣這賣那, 你會發現真正的製成品來自偉大的中國.
光是這一照片, 還以為是倫敦的小商店.
黃鶴樓後, 原定路線是去長江西岸的江漢購物街, 誤打誤撞我入了小商品市場, 令我不願離去. 這是我夢想的情景: 大後方的世界工廠!

這裡的人衣服沉色, 沒有甚麼打扮, 腳步很急, 全都是趕出貨的民工, 草草吃一個熱干麵就運貨. 他們沒有說文明話的需要, 沒有看世界的理想, 沒有甚麼生活的質素, 可能人是這樣, 一下子心就會踏實了.
過了長江的另一岸, 漢口小商品市場是一個淘寶城,
上上下下都是買貨運貨的, 單是賣年畫和過年膠花也佔一條街. 行慢一步, 我也阻著他們發達.
 
在這裡, 只有我才驚喜拍照 - 沒有行不通的道理!
 
哼, 自長江大橋下來都要付CNY2的過路費, 怎說得通?
下次應在戶部巷上樓梯, 根本沒有付錢的必要.
 
下午5時多, 太陽快下山了. 涼風陣陣, 要KEEP WALKING保暖.
 
戶部巷是小吃街, 全街吃的夠旅客填肚.
有些人說貴, 我覺得這裡比重慶和南京都物有所值.
是夜平安夜, 情侶出動, 原來這裡那麼多年輕男女.
 
很奢侈, 我享受了一杯用VODKA做的Irish Coffee, 賣CNY30.
實則我想在暖氣間休息一下. 除了一些西方商店的聖誕音樂,
這裡的聖誕氣氛不大存在, 當地人當了這是七夕: 約女生的時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