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武漢個人遊 (3): 白色聖誕

是日早點: 虎皮雞蛋加在三鮮湯粉上, 起初我把豆皮當了虎皮雞蛋....
原來虎皮雞蛋就只是那麼一粒雞蛋, 價值CNY1.5, 甚有嚼勁.
歷史我諗了7年, 卻有不少中國地名只出現在書本上.

我完全明白普通話裡有很多字我仍是一個"問號"
(意指, 從不知道怎麼唸) , 我想點一個牛肉刀削麵.
哎呀, "削"字怎麼唸?
幸好那年青師父明白我的用意了.
藉著旅行和戲劇, 這些地名重新出現在我心裡的版圖上. 那麼多年後, 中國變了很多, 不少城市依賴著那點點歷史, 讓那省和城市有多分古代文化色彩. 有些只是穿鑿附會, 舊日名城, 今日已經違落在歷史的塵埃中,也沒有人料到當日南方蠻荒之地會成為今日的東方之珠.
在春秋時期, 荊州已是名城,  而武漢還沒有點點名氣, 可在今日武漢的湖北博物館, 展示戰國楚天民風,街頭食店在標榜楚國食品. 究竟有誰知道2600年前的楚國人吃甚麼. 

忘了老子和莊子也是楚國人.

每次我都想埋怨國內的公廁, 味道異常噁心.
這個位於東湖入口的餐廳廁所卻是10佳之一:
有香薰,有佳句,有花,有畫, 沒有一點不應出現的水漬.... 厲害!


冬天的蓮蓬睡了, 天地矇矇, 只有我和幾個跟友人談心的行人路過東湖.
溫度4度, 湖邊感覺似零度.





 

Empty is Beauty. 除了春天梅花初開, 冬天也可以來這裡清靜一下.

框中有圖, 圖中有框


泡椒武昌魚
在東湖冷凍了2-3個小時, 乘公車回到武珞路十五號的巴士站, 匆匆買了一杯熱呼呼的黑豆豆奶(CNY5), 極級享受!
見天快黑, 市面交通開始繁忙, 我回到房間避寒, 看湖南衛視最近熱播的//隋唐英雄//. 這裡的人甚少"出夜街", 冬天尤其冷, 也沒有酒吧文化 (卻有夜總會和時鐘酒店文化) , 最多是買外賣, 即使是川菜熱吃冷盤都可以打包回家, 多拌兩頓飯. 即使公車也由八點多至十時陸續收市, 剩下凌落的午夜公車.
入黑後, 我又再出動尋吃. 向長江大橋方向走了10分鐘左右, 見兩家川湘菜館還算可靠, 進入其中一家坐下來, 點了水煮肉片和泡椒武昌魚 (共CNY60), 這個個人份量嚇了服務員一下.

晚飯後我回到武珞路十五號的巴士站, 準備再到戶部巷找甜吃.
此時, 幾片白點從天而降, 掉在前方的男人頭上. 白點愈來愈多, 男人張口向天望, 吃了幾點白雪花. 他們這裡稱雪雨, 地下濕漉漉的, 路人會打傘, 戶部巷的行人也少了. 我嚐了這裡的杯裝西米露和酒釀丸子, 也跳上最後一班公車回去了.

這夜, 我最記得一幕:
抬頭望著黑色的天空, 點點白雪如星雨一般落下來.
似乎只有我期待這個白色的聖誕.
戶部巷的路人只得昨天的四分一, 不用排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