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春霧重慶之4: 歷史的一面

聞說重慶是全中國有最多人口的城市, 人多我就沒有太大的感受, 可能跟上海和香港的稠密度差不多:處處是人!

我相信這裡是霧都, 在嘉陵江旁的重慶, 車牌簡稱"渝"(是嘉陵江的古稱) , 在江邊的磁器口, 今天參觀的松林城,白公館和渣滓洞,我總覺得那地下濕漉漉的, 和香港很不同的,水氣只會在地上,我的皮膚卻不怎麼濕潤.

今天的參觀前,我不知道松林城,白公館和渣滓洞是那些"紅岩"的推廣地,否則我不會讓那個RMB120的導賞服務得呈的!
所謂紅岩,就是共產黨的Propaganda.和法輪功有點似的地方, 這些紅岩博物館的推廣手法很高明.展板和導賞小姐不停說勇敢的領袖們給殺害了. 給誰殺害? 沒有明細, 看到評論國民黨的言詞就明白了. 文化大革命後,沒有太多的香港人對共產主義有好感了.人看多了,就知道眼前的東西都可以是假的,只有身在那裡,才可以分辨真偽.
很有趣的地方: 紅岩追封了一個8歲的小孩子為年紀最少的革命家. 試問一個8歲的"小蘿蔔頭",自出娘胎就在牢獄了,怎麼知道外面的世界和革命的必要?
中飯我們又回到磁器口,試過了我毛血旺, 豆不辣和炒雞雜. 毛血旺和鱔魚混在一起,價錢較貴: RMB35一小窩,2-3人分量.
四天的假期全滿結束. 我帶著辣得過癮的重慶快熟麵回家. 有些朋友說一輩子除了工幹,否則不會遊中國;有些朋友就每年回中國旅行(想找國內佳麗?!), 我就是去了一個圈,都會喜歡回中國走走的那一種. 縱使我們祖國的洗手間最令人噁心, 人民太愛吐啖, "軟件"不發達, 但我認為中國人應見証中國的成長: 當我在CCTV上見到兩個老外用流利普通話發表自己會否愛上中國人時, 我想: 喂, 香港人, 練好d國語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