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吃不飽的狗

1881 Heritage 讓兩個歐洲老闆知道, 這裡就是前英殖民地

下午翻看//1942//, 多看一次, 就多一分得著.

那沒有半點學識的農婦花枝, 為了自己的兩個孩子心甘情願出賣自己. 她的性格剛與財主女兒星星相反. 兩人殊途同歸, 最後也在逃荒時為家人將自己賣給陌生的男人.

"人有學識了, 就像一條吃不飽的狗, 怎樣也不滿意.” 花枝埋怨, 為了幾塊餅乾留給子女, 願意陪財主的下人睡.

********

我有點似財主的閨女. 不是家中的財富或是嬌生慣養的背景, 是我做人太有性格, 一句不願就天塌下來也不折腰. 昨天媽媽就是埋怨我, 從前的男友都一個個結婚生孩子, 或是有固定女朋友了, 就是我一個人留在家中上網看電視.

“有何不可? 人家比我年長理應早過我結婚, 孩子也是人家的事. 個子矮, 年紀小, 非大學生, 不會說英語的, 就是試試走在一起, 最後都是我浪費人家的時間. 你就當我是三高中女, 一般男人配不起我.” 我對這些埋怨甚少回應, 就是媽媽搞婚禮的事想多了, 想到了我這個呆在家中的女兒, 就刺激我反抗.

每個人都在找和自己相近的另一半. 我也沒有例外, 例如我無法接受//北京遇上西雅圖//開場半小時, 身邊的朋友還問我文佳佳是否孕婦, 難道是英文和國語也沒有在腦裡流動過, 或是看一部愛情喜劇都有難度的男人, 我也要接受?

 ********

“爹, 你賣了我吧.”星星已餓得全身發軟, 坐在一旁.
“從來只有我東家買人, 我不要賣人. 就是我們餓死, 也死在一起.”
“我就當是給我一個活命吧. 就當我出生時, 你掐死了我.” 星星就向那人口販子走過去, 憑著一句"我唸過書"給人口販子選中了, 從此財主女兒變成妓女.
財主嘆了句: "我辱沒先人"
甚麼曾經擁有的都沒有了, 一下子心裡就踏實起來.

*********

星期五見過醫生. 醫生在我身體裡"意外的"找到一個瘤. 它令我一下子踏實起來.
如果我早兩年生了個孩子, 我可能還沒有這種徬徨; 好比我在世上走了一個圈, 甚麼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原來有了下一代, 真的是生命的延續.

//1942//, 我想看到倒背如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