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頹廢+慘不忍睹

加入這間公司後, 我看到更多海運界的頹廢一面.

今天和Hubline的行家G聊上幾句. 行家G和我的年紀年資相約,大家都轉過公司,轉過部門,兩年前就因為柬埔寨的價錢而認識.
"不知何故,這個行業出了兩類人.第一類是可以在同一個部門做上10-20年,論資排輩,即使做得不好,甚至是老油條,總有升上去的機會;第二類人是甚麼都願意做,一個人做幾個部門的東西,有一天忍不住,就順便轉部門,轉公司,反正都是做,多賺點最好."我覺得自己是第二類, 因不甘心做第一類而已.
"總有人是這樣. 心態使然,上頭都看得出下屬的性格,不用說已經很明白"行家G都看過不少.但大家都明白,深圳發展很快,原地踏步的人快被取代了.

原地踏步不是,又沒有飛黃騰達的本領,我的位置很尷尬.這個行業更是一層推一層,我沒有從書本上看過這個行業的知識,所有東西都客人罵出來的,讓同事害出來的,還有師父們一點點教出來的.我得盡快見多點"世面".

昨天我跟老闆見過Zim的General Manager. 他就是一副"笑嘻嘻,放毒蛇"的那一種. 我問到他一些不願做的事,就說自己overlook糊塗過去.老闆剛出門, 就說一句:"I don't like him. What do you think?"有這樣的高層, 在這裡工作都挺可憐.
我在現在這間公司的好處, 除了工資外,多點尊重,多點發揮, 畢竟老闆知道我不是混日子的人.有一天我也想混日子: 當我覺得客觀環境不容許我發言,或我也練出"口術可以讓我糊口"時,有何不可?

問題是,如何可以在困境中混下去?2008年是歐線海運界近20年來最慘不忍睹的一年.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問的問題, 可以問特首.
我相信機會, 每個人都有, 但會否把握得到是一個問題.
我亦相信關係, 即使在後浪將至的時候.

匿名 說...

Die Konjunktur in Europa ist im Moment wirklich ein bisschen flop...wegen der Preiserhöhung vom Öl, Lebensmittel usw... Die ökonomische Lage in der USA ist sogar ein neuer Abgrund.

Unknown 說...

你這一行似乎都不太好做呢:p

書童 說...

Pepe,真係低處未算低,身在其中你就會明白.呢個唔係全球問題,係香港的行業性循環問題.由一開始冇人讀shipping,到係唔係都想做呢行,到而家讀完logistics都前路茫茫,及後讀完都唔想做呢行,呢個只係10年間的事.

關係...是的,可以靠關係是不錯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