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小朋友的特別英語課



今次的BH Party比較特別.

我找來朋友三個當義工, 加上長期義工A太太及其朋友兩個. 這個組合很不錯, 我們有帶來"火花'的義工組合, 最重要令小朋友有耳目一新的生日聖誕派對.


誰知在服務前一天我致電學校社工, 社工按捺不住問: 你們不是外國人的機構, 只會英語交談嗎?


我吃了一驚. 的確有一部份的BH義工是外國人和國際學校的學生, 但也有過半數的義工是本地人. 怎麼說? 解釋之餘, 也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今次的服務只用英語, 讓學生有多聽英語的機會.


除了跟義工解釋, 我只好依賴A太太較地道的英語. 派對前的18小時, 我們還在討論如何讓較年長的小朋友享受過程. BH一般面對5-7歲的小朋友, Musical chair, pass the parcel之類的遊戲簡單易明; 但年長至9-12歲的小朋友無法接受簡單遊戲, 尷尬年紀開派對也不好應付. 雖然勉強找來幾個方案, 睡前還是擔心.


派對以英語進行, 大部份以中文學英文的小朋友還是呆呆無法理解的. A太太擅長扮半唐番, 令幾個較活潑的男孩帶動派對氣氛. 再以pass the parcel作熱身, 之後是搶答遊戲及Make the Tower tallest, 開心打發了個半小時. 我的擔心似乎多餘了.


最後唱生日歌和切蛋糕, 我悄悄跟義工用廣東話交談. 其中一個小朋友聽到, 出奇問我: "姐姐, 你怎麼會說中文?"

"妹妹, 你以為我真的是外國人?"


英文老師在場, 她再堅持以英語開派對. (滴汗)

***


派對完了, 我們幾個義工清場離開.


我一向知道A太太的丈夫是外國人. 看她的工作和英語口音, 也應該是外國長大的那種.

"我丈夫是英國人, 但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呀. 19歲那年, 我和他拍拖, 在香港但活在英語的世界. 學英語不用到外國學."

那你的兒子5歲了, 打算去哪間國際學校唸書?

"一般的香港學校就可以了. 我也是."

大家都驚訝, 我也應該回到那些年, 不用為英文折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