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the Terminal"

電話五時正響起, 我按著電話的響鬧功能. , 是時候回家了.
同時電話收到一個訊息: We apologize that your flight LH1005 BRU-FRA 21 Jan has been cancelled.
我的第一個反應: 不是吧?? 未試過哩.
我的第二個反應: 不如再睡一會.
我的第三個反應: 快點去機場排隊!
六時四十分我已到達機場, 天還未亮, 全機場最長的人龍就是德航. 眾人和我一樣因為去德國各機場的飛機都被取消了, 只好排隊等安排.
最近兩天看到法國的新聞, 一些乘客因為歐洲大雪而滯留巴黎機場, 抱著行李和小朋友在哭. 我見不是德國和比利時機場的情況, 沒有在意. 原來另一場盛況也在布魯塞爾機場發生.

布魯塞爾機場雖是國際機場, 卻沒有太多直航去美洲或亞洲的路線, 一般人都在德國法蘭克福轉機, 連我也不例外. 
我走到人龍最後,開始排隊, 向前一看, 至少30-40人在前. 站在我前方的是個超高的中年男人, 我問他德航是否會有安排.
我已等了二十四小時.” 他無奈.
二十四小時?”
昨天沒有飛機, 我休息了一天, 今天再排隊等安排.”
你去哪?”
“Detroit, 在德國轉機.”
我也是, 目的地是香港.” 我會否在這裡待一天....
***

旅程出發前一晚, 媽媽問我會不會上錯飛機, 很久回不到香港.
傻的, 你當航空公司和地勤是白痴.”
我怕你上錯飛機.”媽媽不信我.
我也想去別的地方玩玩, 最好趁機去北歐….”
***

小姐, 你會說普通話嗎?”有個同胞走過來.
會的, 有甚麼幫到你?” 過了半小時, 我已靠著行李站著.
我想問怎麼退稅?”
還退稅?”我沒好氣. “沒有飛機回亞洲了.”
我有, 我去羅馬尼亞而已, 已經拿到登機証.”
那你還氣我??
***
記者拍攝因大雪而航班取消或延誤的情況,
其實當時布魯塞爾已停雪了
排隊個半小時, 天空全亮了, 天氣雖冷天色卻很好.
終於到我了. 地勤的樣子有點像Winona Rider, 我凝望她.
那超高的中年男人站在右邊的櫃台, 跟我打了個眼色: “你走運了, 去米蘭!”
明顯他是那種四處公幹的人, 見機場名字就知道是米蘭.
小姐, 現在安排你去米蘭, 那裡有國泰直航機回香港, 跟原定時間一樣回港.”
地勤小姐的頭上多了個光環….
我可以去意大利了!!
***

二十分鐘後, 我又走到德航櫃台前. 去米蘭的飛機剛延誤了, 我無法趕上米蘭的航班.
另一個地勤讓我等一下. 我至少不用重新排隊.
地勤小姐給我查機位, 後面的人馬上鼓譟: “為什麼你可以插隊?過份…”
我又跟兩個鼓譟的乘客解釋
小姐, 你的護照可以去俄羅斯嗎? 我安排你去莫斯科吧.”
沒有想過回家的路那麼遠.
***

今次沒有那麼好運, 我必須在布魯塞爾機場等上三個小時, 在莫斯科急速轉機, 完全沒趣.

之後我在機場遇上不同的人:
在Fos-Sur-Mer寫程式的塞浦路斯人, 每星期都到不同城市工作, 習慣在機場等航班. 他還在同情我這個亞洲人.
意大利工程師多次公幹, 今次剛巧在布魯塞爾轉機, 遇上歐洲大雪, 滯留布魯塞爾機場. 他要等到下午才有航班經另一個機場回去.

我這輩子沒有想過會乘Aeroflot, 對莫斯科也沒有好感, 這家俄羅斯航空讓乘客在零下十度的停機坪走過, 更是不可思議最後, 行李追不上我轉機的步筏, 留在莫斯科24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