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巴塞隆那的時光: Invest emotionally

今年的會議有點風波. 總部那邊來了一個身份神秘的女GM, 對這行沒有工作經驗, 惹來其他同事的非議, 甚至懷疑她是CEO的情人. 我這些身在香港, 沒有甚麼醋意, 特別對神秘女GM友善一點, 對我可能有好處.
下午, 高層有特別會議, 剩下我和另一新GM同事S 在酒店大堂等待.
同事S來自阿根廷, 幾年前因工作移民至蘇格蘭, 又因為這份工作的關係每星期來比利時上班. 我猜他為了高薪才兩地跑. 他一有空檔就Skype太太, 看來是個熱愛家庭的男人.
“你知道嗎? 我以前在大學當教授的.” 同事S談起工作以外的事.
“在阿根廷嗎?”
“嗯, 10年前, 在我還沒有來這個行業以前, 我教sociology.”
同事S只有30多歲, 想不到有家庭又如此歷練.
“我在以前的公司, 只是下屬已有200人. 來了這裡, 我感到mistreatment.”
“不是的. 公司小小, 我們怎麼都比較簡單. 就是新來的女GM, 可能捱不了多久. 她50多歲才過來這個行業, 應該捱不過試用期.” 我希望是他過慮了.
“她捱不了試用期的話, 不是她個人的failure, 是CEO的failure! 對我對你也沒有好處.”
我沒有想到他如此周詳. 在這個行業, 我只會保住對自己有利益的同事, 反之一定將沒有作用的人踢出局. 他這麼一說, 顯得我的自私.

之後我看到他從前教communication的教材. 內容跟EPC的第一年課程相近, 似曾相識. 直至看到Invest emotionally.
“甚麼來的?”
“不求金錢回報的投資. 比如我, 家裡的孩子很小, 成長的每一刻也重要, 我這樣兩地走, 會錯過不少成長片刻. 但我覺得在這家公司工作很值得!”
那是難以言喻的感動. 原來我如此不濟.

開往機場的專車剛到, 同事S是時候回家.
眾人擁抱道別. 我沒有甚麼可以感激同事S這個下午的一番話, 只好給他拉行李, 甚至抵冷送他到專車門口.
"我不希望你有mistreatment的感覺."
"不會的, 我剛跟CEO說了兩句, 沒事兒了."同事S微笑.

“死女包, 你從沒給我拉過行李…” 老闆打了我一下.
我不言, 你大概不值得.

2 則留言:

iammatch 說...

你有被mistreatment的感覺嗎?

對工作有passion如此,是多麼令人羡慕。

看來你此行收穫非淺。

等著你回來...

iammatch 說...

看來你真的沾染了外國的悠閒生活氣息... 坐在咖啡廳,看著人來人往的大街,看著跟自己有南轅北轍文化差異的紅鬍綠眼,多寫意自在和令人眼球發紅呢。